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

成果與作品

522醫學系人文模擬教學實施記錄

時間:201452210:0015:00

地點:本校附醫模擬醫學教育中心

工作分配:

一、模擬教學現場:
(一)流程引導及攝影、觀察記錄:林稚雯、謝宛蓉、魏宜君
(二)模擬結束後即席討論、施測:
1.     模擬病患家屬(AC組):陳昱名、謝宗宜
2.     模擬醫師(BD組):高美英、唐功培

二、影片討論現場:
(一)流程引導及攝影、觀察記錄:黃敏哲
(二)觀賞影片後即席討論、施測:陳建宇、陳俊光

三、現場指導及行政協助:林時宜、李信謙、陳立源

實施流程表:
組別\時段
10:00~12:00
12:00~13:00
13:00~15:00
A(模擬病患家屬)
進行模擬,結束後討論(約11:45實施後測)
午休,各組負責人與標準化演員討論上午模擬實施狀況。
觀賞影片並討論
B(模擬醫師)
進行模擬,結束後討論(約11:45實施後測)
C(模擬病患家屬)
觀賞影片並討論(約11:45實施後測
進行模擬,結束後討論
D(模擬醫師)
進行模擬,結束後討論

模擬任務:
一、   模擬病患家屬:您的父親中風,需要住院積極治療,但已經在急診等了三天還沒有病床,家人只能在侷促嘈雜的急診處照顧他,最近又要期中考了,如果可以盡快喬到病房,會有比較好的醫療品質,自己也能鬆口氣專心念書。因此,請嘗試用各種方式,設法讓父親從急診轉到病房住院治療。
二、  模擬醫師:您是一位急診的住院醫師,病人家屬要求立即從急診轉到一般病房,但目前醫院完全沒有空床位。因此,請您設法說明、解釋請況,並安撫家屬情緒。


對白設計:
(整理與撰稿:林稚雯。並感謝標準化病人提供修改意見。)

標準化家屬
語氣/情緒
主題
對白
請求
程序
請問,我們已經在急診等很久了?什麼時候才會有病房?
微怒
平等
1.我看其他比我爸爸晚到的人都有病房可以住了,你們是怎麼安排的啊?
2.等這麼久,假設我爸爸狀況有什麼變化,你們要負責嗎?
暴怒
特權
1. 我們有認識附醫裡的人,可以優先給我爸爸一張床位嗎?
2. 還是要我去找民意代表,你才要給我爸爸一張床位?!
乞求
同理心
如果是你的家人中風,你應該會馬上處理吧?可以拜託醫師幫我問一下嗎?

標準化醫師
語氣/情緒
主題
對白
客氣
程序
1.不好意思,病人住院的事宜都是由住院中心來管理安排,急診這邊還沒有收到有床的通知,或許您也向住院中心詢問看看?
2.不好意思,之前也有很多人在排隊候床,要請您們照順序等待。
微怒
平等
在急診的其間也一直都有適當的醫療照顧,院方也需要幫病人安排能照顧他的團隊,這些都有進行安排了,還請您稍安勿躁。
暴怒
特權
我也只是急診醫師而已,這件事情我沒有決定權,不是不想幫你,可是我真的沒有辦法……不然你去問可以決定的人好了!
不耐
同理心
也請您考慮一下醫師的立場,也要考慮其他病人與家屬啊,不是只有你有困難而已。


實施記錄:

所有工作人員於當日8:30於模擬醫學教育中心會議室內集合完畢,首先播放模擬情境之示範影片,片長約三分鐘,並由課程策劃(陳建宇)、編劇(林稚雯定稿)、演員(謝宗宜、陳昱名)與標準化演員就劇本對白辭句修改、情境設定、情緒安排等等做最後確認。其他工作人員分就所負責的工作做最後準備確認。

10:00整,由李信謙醫師帶領第一批學生(AB組,共79名)至準備室,確認簽到完成後,宣布任務及注意事項,並開始唱名,引導學生依序進入診間。模擬診間教室共8間,4間為模擬醫師、4間為模擬病患家屬,每次提供8位學生施測,3分鐘後以廣播提醒換人。施測後兩組學生分別帶往不同教室,待全數施測完畢後一起進行討論。施測過程中,醫學系林時宜主任到場觀察,並與在場老師討論,提供寶貴意見。施測過程約進行1小時,於11:00結束。由於攝影器材不足,各組僅各1間診間進行全程記錄。討論進行的過程中,首先詢問學生扮演家屬/醫師時,面對標準化演員各種情緒的表現(憤怒、急切、哀求、冷漠等)有什麼感覺,以此引入本次模擬教案的重點:堅持規則與保持同理心之間的抉擇與拿捏。接著,我們說明現行醫院中病床安排的現況(分配的權責與醫療資源的管理),並再次邀請學生重新思考自己的抉擇,也就各自的想法和理由發表意見。約11:45時實施問卷後測。

同時間,CD組學生於8101教室集合,確認簽到完成後,開始觀賞我們預先剪輯的影片,影片段落來自電視影集《豪斯醫生》及《醫診情緣》,三段主題包括病患的隱私權、宗教以及價值抉擇與醫療工作的衝突情境,影片全長約25分鐘,觀賞影片之後,引導學生發表想法並進行討論。並於11:45分實施問卷後測。


下午時段模擬教學現場於模擬施測後,邀請標準化演員現身說法,其餘程序與實施情況與上午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